转:ID=08奥运 的评论
终于耐着性子看完了,是典型的学期第一堂课的架势。花了很长篇幅讲学生最关心的内容,怎么评学生的成绩(写几份文章-75%和参与讨论课的讨论-25%)。一般开学第一个星期的课都是试听的(类似商品的试用装),学生有很大的选择权,不过一两个星期后就得选定了。如果最终选课的学生少(例如风评老师给分太严),学校甚至可以杀课的(看学校资源而定了)。 从这种方面讲,教授也像一个做销售的一样,卖力地推销自己的产品(他的课程)。上这样的课就体现了美式教育的精髓。不是填鸭式的,没有人逼你,全靠你自己的自觉性。你可以混过这堂课,拿个C的成绩。正如主讲说的,如果你真的有脑子的话,你会觉得花父母一年40K美金的学费但什么也没学到(因为你懒,或是泡妞没时间,或是由于其他精彩的课余活动)是个白痴!
如果你被启发到,而开始学会独立思考问题,而不是接受别人灌输给你的信念,或是羊群效应的人云亦云,那这堂课的目的就达到了。这不就是高等教育的目的所在吗?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,而不是一个个用模子倒出来的人,所有的个性,棱角都被磨平,没有主见,或许有个人看法但没有勇气表达。想挣脱现状,但苦于没有借鉴的例子,即不甘于现状又不敢改变,天天被逼干着自己不喜欢的事,由于个性被压迫或是生存的压力,每天都心情郁闷和压抑。像这样的生活和所谓的人生,就是你所想要的吗?
有了死,才能逼人进取,因为时光一去不复返。 你只有一次的18岁。有了死,生命才显得宝贵。在你觉得天天都是为别人活的时候,为房子,车子,为老婆小孩,为父母,什么才是属于你的呢?你活得快乐吗?在你的一生中,你会有短暂的一刻想到,活着真好吗?或者你已经麻木不仁,什么都没感觉了。为了结婚而结婚,因为老大不小了家里人催,因为一起多年了,多少要给人一个交代(虽然是出于鸡肋的局面,就算是由于凑合着/人有我有,而开始的)。但爱情呢?是不是已经是神话了?你真的幸运地得到过,或是还在其中呢?还是你还在等待中呢?
当婚姻已回复为当初的买卖关系,一个出卖青春和美貌,一个贴房子和车子,当事情变得如此复杂,所有的东西(人,情,事)变得错综复杂,千丝万缕,斩不断理还乱,自身抽出置身度外变得难于上青天,你活得累吗?面对死亡,才会让你清醒,让你思考,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。你需要每天都背着那么沉重的包袱活着吗?或许生活对于你来说,已是奢侈品,面对每天疲惫不堪的你,能生存下来已经是极限了。人生真的要这样累吗?
转:ID=08奥运 的评论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